2009年4月16日星期四

人生无常

昨天下午坐城铁回家,旁边的座位上一个姑娘津津有味的看书。忽然接到一个电话,她听后变得悲伤起来。她又打了一个电话,似乎给她的男朋友或者丈夫,说,“帮我订一张火车票,我要马上回老家。我大舅在外地忽然得心肌梗塞去世了。他之前从没有这方面的病。妈妈很悲伤。”说完,她拿出一个纸巾来擦眼睛。

我看到后感觉人生真是无常。每个人都整天忙忙碌碌,活蹦乱跳的从这里奔波到那里,与形形色色的人交往、生气、斗争。可是,倏忽之间,也许就死了。之前的所有努力、所有抱负、所有人情也就嘎然而止。虽然有时候看起来人是一个坚韧的动物,简直无所不能,又难以摆脱,但是,实际上是脆弱的,受制于各种偶然因素。在这个世界上,弱小而无助。

亲人去世,留下的人感到万分悲伤。有时候,亲人之间又反目相向,互相之间伤害那么深,都再不愿看见对方。我想,亲人之间的伤害是最深的。因为,一者亲人之间有利益往来,所以,容易感受到自己的利益被侵犯。反而不如社会上的人之间有明确的道德规范和法律规章来界定彼此之间的利益和责任的边界,所以不容易受伤害。

二者,亲人之间有爱有期待,所以当感觉受到侵犯或者背叛时,觉得所受伤害比外人所给予的伤害更让人痛苦。

我觉得亲人之间在许多地方不仅应该用亲情的相关道德来约束,也应该互相之间留些余地,尊重对方的独立性,不做太多的期盼和承诺,这样,受到的伤害就会小些。亲人之间,情归情,理归理,也许亲情能更长久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